烯点

看过!好片子。信任,不分血缘,肤色,出身

Hevoli's Cinema:

触不可及

 交错的人生不是相互拯救,而是截然不同的命运得到了需要的尊重;平行的背景不是彼此隔阂,而是孱弱无力的内心得到了渴望的平等。关系基于互相尊重,生命立于人人平等。超越阶级、无关种族、摒弃贫富、忽视年龄,友谊方可触碰。

从海报上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是一部略涉及到种族差异元素的影片,而且从以往的电影来看,大多数带有此元素的电影都是比较阴郁黑暗的,像1998年的《美国X档案》,2004年的《撞车》,还有去年的《被解救的姜戈》等等,但这部反映真实的法国电影呈现的却是同类题材较少能够达到的温暖和感动。

影片最珍贵的地方其实不是导演故意美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是影片呈现出来的感动都是取材于真实。他们的故事在04年的时候也有拍成纪录片,叫做《生死不离》。不过可惜国内网上没有资源。

一看完电影的时候我就在想,这部电影里面几乎所有美好的东西最后都是触手可及的。比如说我们可能想不到背景、性格如此差天共地的两人会成为挚友,也想不到那个总是一脸严肃的白人会在德希斯的影响下变得乐观开朗,想不到那个一开始只是为了救济金来讨签名的无所事事的黑人混混到最后会脚踏实地地去找工作而不是一心只为救济金……

影片明明就是以一个没有美好结局收尾的,既然如此没有遗憾,到底是为什么要用触不可及作为片名呢?

想了又想,或许不该站在两个主角之间看待这个问题。若站在观众和真实社会的角度,无法否认他们之间的友谊很真诚也很感动,而且这是真实故事改编的,所以它的真实性也无法质疑。但是从批判或者说从消极一点的角度来看,种族歧视这个社会问题是永远无法根除的,特别是欧美国家中。而菲利普和德希斯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万个悲惨故事中欢乐的一个,却无法代表所有的黑人与白人之间的态度与关系。所以我觉得导演用这个题目是带有一点对这个社会问题无法根除的无奈。因为不是所有的友谊都能到达他们之间的境界。

电影有很多精彩片段,我自己比较喜欢的是结局两人对看微笑,然后菲利普热泪盈眶的那个片段。虽然菲利普在德瑞斯的影响下,对生活的态度以及在性格上都有很大的转变,但在爱情方面,他还是胆怯和自卑的。当在德瑞斯的暗中计划和安排下终究见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他是快乐的,我们可以从演员饱含泪水、欲哭又笑的神态表情中感受到他内心的感动与激动。让我们这些身处局外的观众也忍不住热泪盈眶。

真正的友谊是没有压力的,是真诚的,不需要伪装,也不需要忍让,要的只是互相尊重。因为互相尊重,所以德瑞斯和菲利普他们之间才是平等的。

如果德希斯同情菲利普,对他处处忍让,那他们之间就只是雇佣关系;如果菲利普看不起德希斯,那么他们之间就是典型的阶级矛盾的呈现。正因为他们尊重彼此的人格、尊重彼此的背景、尊重彼此的生命,他们之间才能够如此透明却又不会因为这些肉眼上的差距而拉开心的距离,相反,他们用心去体会对方的生活并从中获取积极的因素,从而彼此鼓励前进。

在我看来,菲利普最后向德瑞斯提出终止关系这个举动可以作为他们之间关系转折的一个真正的形式转折点。在此之前,即便他们已经经历许多,相处也是像朋友一样互相关心,但我们无法否认,德瑞斯还是领着菲利普的薪水过日子的,这就表示他们之间无法只是单纯的朋友关系。而菲利普的举动无疑是将他们的关系推向纯粹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个人非常赞成菲利普的这一举动。

我相信菲利普提出这个要求是完全站在朋友的立场上做出的选择,他知道德瑞斯的难处——陷在教育好家人和照顾好既是朋友又是雇主的两难之间,他无法主动做出选择,而他无法做出选择的原因正是因为此刻他站在的是菲利普朋友的立场,而非仅仅只是他的看护。所以菲利普同样也站在朋友的立场帮他选择了。而菲利普的选择无疑是最适合德瑞斯以及他们两人的。因为此后,他们之间的来往便是完全纯粹的朋友关系,不再带有金钱来往。

    


最后强调一下电影全程笑点,非常值得一看!


评论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